Sunday 7 January 2018

腋下多汗 / 腳底多汗

我的腋下及腳底全年365天都出汗, 就算冬天最冷的日子, 摸上去都是濕的。 腋下還好, 較易通風, 而且衣服可洗。 腳底就麻煩了, 汗多得能把鞋浸爛, 用鞋墊的話兩星期要換一雙。 最能吸汗的是厚襪, 但上班的鞋子有些連薄襪也穿不到, 如何穿厚襪呢?

sweat drop




止汗劑
普通的止汗劑, 不論是噴的, 液體的, 膏狀的, 對我一點用也沒有。 我唯有選擇藥用止汗劑, 試過兩種:
  • Driclor: 含有20% aluminium chloride。 最初有效大量減少排汗, 但用了一陣子後功效減少, 而且香港的十字藥房再沒出售。
  • Drysol: 一樣含有20% aluminium chloride。 用後皮膚很乾, 而且出汗只是減少了約 40-60%。
藥用止汗劑效果有限, 又令皮膚乾燥, 我決定停用。

吸汗粉
用過吸汗粉, 也用過爽身粉。 原理是用粉末把汗吸走, 令皮膚乾爽。 可是對我太大汗的人一點幫助也沒有。

吸汗鞋貼
上網訂過幾十對 Summersoles 吸汗鞋貼 (open shoe insoles for sweaty feet)。 它是有黏貼的鞋墊, 用吸汗物料製造, 可自行修剪形狀, 又有多款顏色花紋選擇。它真的好好用, 雙腳十分乾爽, 沒有汗水洗腳的問題, 又不走位, 但是… 但是… 效果只能維持兩小時!我的腳汗實在太多了, 兩小時後, 鞋貼吸滿了水, 腳底又重新有濕濕的感覺。 而且鞋貼積汗會有味, 要兩星期換一雙, 長遠來說很不化算。

其他方法
也研究過別的止汗方法, 覺得不適合自己:
  • 打 Botox: 看過影片, 一隻腳底要打幾十針, 腳底有很多神經, 我想象不到佈滿針孔的恐怖及痛楚。 而且 Botox 要每3至6個月打一次, 長遠會很昂貴。
  • 手術: 可能有補汗的副作用, 即減少某部位出汗, 卻令另一部位多汗。
  • MiraDry: 用微波 (microwave) 止汗的新技術, 只適用於腋下。 上網看過, 痺痛等不適可能維持5星期之久, 通常要做兩次, 但有些人效果不顯著或會再出汗, 要做多次。
最佳應對方法
腋下:
做了激光脫毛後, 汗還會照出, 但因沒有了一大堆毛的阻擋, 汗很易蒸發。 雖然皮膚還是有少少濕, 但再沒有味, 也沒有汗印, 而且什麼也不用搽。

腳底:
最大問題是上班鞋不能配厚襪吸汗, 所以我盡量減少穿上班鞋的時間。 上下班我會穿波鞋及厚襪, 回到公司才換鞋! 因在公司走路少, 出汗也較少。 加上每晚洗澡後在腳底用止臭水晶, 把汗味減到最少。

雖然還是有汗, 但以上方法把風險及麻煩減到最低, 是目前最適合我的方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