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8 December 2014

油拔法 - 椰子油

2017年3月更新:
寫了一篇新文章比較椰子油及芝麻油: 油拔法-芝麻油,椰子油比較


在過去的6個星期,我每天都用椰子油進行油拔法。 油拔是一個保健的方法,目的是透過用油漱口來改善口腔衛生。 所用的油必須是高質素的食用油, 要冷壓 (cold-pressed) 及未精煉 (unrefined) 的, 而最常見的選擇是芝麻油, 椰子油, 和向日葵油。 我用的是 Nutiva 的 Organic Virgin Coconut Oil, 在 iHerb 網買的。



Coconut oil
步驟
1. 空腹
油拔在早上空腹 (水也未喝) 時做會有最好的效果。 其他時間也可以, 只要事前不吃不喝幾小時, 但效果可能不會那麼明顯。

2. 取適量
由於油與唾液渾合後, 份量會越來越多, 所以初時可以嘗試不同的份量, 以找到一個最令自己舒服的份量。 我用一茶匙油便夠了。椰子油在低於 ~24 ℃ 的溫度會凝固, 這時我用匙挖少量也可以了。

3. 漱口
把油當作漱口水般使用15至20分鐘。 油要到達最入的牙, 也要穿過齒縫。我喜歡用牙輕刮舌頭以清除脷苔。

4. 吐出
無論油有多香多好味也不要吞下去, 因為經過漱口的過程, 油已經把口裡的垃圾「拔」出來了。 油吐出後應該已變成乳白色。

5. 用水漱口 (也可以刷牙)
用鹽水或水喉水輕輕漱口。 這時牙齒感覺清潔, 刷牙與否也可以。

感覺
我第一次油拔時犯了用油太多的錯誤, 不消 5 分鐘便忍受不住要吐出來, 重新開始。 第二次我只用一茶匙, 就再沒有要吐的感覺了。 雖然含油在口 20 分鐘聽起來有些可怕, 但其實感覺也不是那麼難受的。 當然, 椰子油的香味使整個過程加分。 我在油拔後總是覺得很口渴, 這是一件好事, 因為它可以幫助我保持每天早上喝2杯水的習慣。

效果
對我來說, 口腔衛生的改善是最直接及明顯的。 油拔後, 牙齒即時變得光滑, 像沒有了牙菌膜。 早上起床的口氣消失了, 而且令我驚訝的是連脷苔也消失了, 露出嫩粉紅色的舌頭。 在開始油拔之後,我在刷牙時還沒有看到牙血。 我的牙齒一直都很白, 所以未能看出油拔能否美白牙齒。 有些人在網上報告油拔法改善了他們整體健康, 皮膚狀況, 頭痛等, 這些我還未有經歷過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