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3 February 2019

「食極唔肥, 仲會瘦」的迷思


woman thinking
真的有「食極唔肥」的人嗎? 有! 我就是, 甚至會越吃越瘦。 我瘦底, 小時常比同學取笑, 曾試過增肥, 但計劃通通失敗。

增肥大計一: 連續兩星期, 每天吃兩個麥當勞餐, 一杯雪糕, 一個家煮正餐。 兩星期後, 體重輕了。

增肥大計二: 連續六星期, 每天主食為意粉, pizza, 雪糕。 六星期後, 體重輕了。

伴隨著這個奇怪現象的有, 某些食物, 無論吃多少, 只會覺得肚脹, 並不會飽。 吃過一整袋麵包, 一整袋光酥餅, 喝了水, 還是覺得肚餓。 而且, 我經常肚瀉。不是一般的瀉, 是突如其來的肚痛, 痛到打冷顫, 手心背脊出冷汗, 臉青脣白, 作嘔。 痛是陣痛, 有時可持續六七小時, 直至把腸入面的東西清得七七八八為止。

這對我有很大的影響。 年紀小時聽過長輩怪責父母, 說把我養得那麼瘦。在學時測驗考試, 強忍肚痛, 最終忍不住要多次舉手上廁所。 郊遊時突然肚痛, 女廁上鎖了, 要去男廁, 地方髒, 沒有肥皂洗手。 出外吃飯, 突然離座很久, 要別人擔心。 也很怕上街, 因為怕沒有洗手間, 或者要排很久。

多年後才知道, 這奇怪的現象背後有個不幸的原因 -- 食物過敏。 原來我一直以來吃的大部分食物都對我敏感。 所以不單身體未能吸收, 還會排斥。 當我戒掉了過敏的食物後, 再沒有以前的肚痛肚瀉, 而身體終於長肉了, 我的體重終於進入「正常」水平。

在輕易地羨慕別人 「食極唔肥」之前, 請先想想, 別人背後是否有不幸的原因, 並問問自己, 願意承受別人的痛苦嗎?

相關 post: 食物敏感測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