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0 November 2014

鼻敏感口服藥及鼻腔噴劑

 nose, nasal allergy


十多年前的一個冬天, 我開始無時無刻都打噴嚏、流鼻水。 初時還以為是久病不癒的傷風感冒, 後來才知道是鼻敏感 (過敏性鼻炎)。 直到現在, 每逢天氣一轉或開冷氣, 就會不停打噴嚏、流鼻水, 有時辛苦得想把鼻子切去。 根治鼻敏感的方法是離開致敏源, 可是有些致敏源如天氣是離不開的, 唯有找其他方法應對。



鼻敏感與傷風感冒的分別
兩者都有打噴嚏、流鼻水、眼不適的症狀, 但也有以下分別:

鼻敏感 傷風感冒
起因 由致敏源引起, 致敏源不存在就不會敏感 由病毒引起, 沒有地方時間的限制
鼻腔不適 除因噴嚏打得多而不適外, 沒其他不舒服 因噴嚏打得多而不適, 還會乾、痛
鼻分泌 透明、稀 可以是透明, 黃色, 或綠色, 也可以是稀或稠
喉嚨發炎 不會引致喉嚨發炎 鼻水倒流會引致喉嚨發炎
發燒 不會發燒 可能會發燒


口服抗敏藥

我最初吃的是第一代的抗敏藥, 有昏睡的副作用。 那時我天天吃藥, 頭腦變得混沌, 對讀書有很大影響, 最終要停吃。 藥一停, 所有症狀又回來了。 那時沒辦法呀, 難道要靠每天吃藥迷迷糊糊地過一世嗎? 就這樣忍受了鼻敏感很多年。

幸好現在的抗敏藥發展到無睡意的。 現在對我最有效的是 Claritine (Loratadine), 其次是 Cetirizine, 而 Telfast D 雖是貴藥但對我沒多大作用。 我覺得患處在鼻, 但藥丸會被整個人體吸收, 長遠下去每天都吃對身體可能有不良影響, 所以我不想倚賴藥丸。


鼻腔噴劑

Avamys 「鼻眼適」 鼻腔噴劑是最有效控制我的鼻敏感的方法。 噴劑要連續兩星期天天用, 每邊鼻孔各噴兩下。 噴劑無味, 方便易用, 試一兩次就能掌握噴入鼻黏膜的角度。 首次使用後約一個星期已開始見效, 兩星期後就不用再噴了。 終於可以用鼻孔呼吸清新的空氣, 有如重新做人的感覺, 很感恩有這樣的藥。 醫生告訴我:
  • 「鼻眼適」雖含有類固醇, 但劑量低, 以及直接噴在患處, 不會流通身體, 不用擔心副作用。
  • 噴劑有防止的作用, 可在預計鼻敏感發作前兩星期用, 防止發作。
  • 如敏感返發, 可再連續噴兩星期。

2017 年 3 月更新:
用了 Avamys 兩年多, 發覺它對於防止鼻敏感發作的藥效減弱了。 以前連用兩星期, 藥力可維持幾個月, 整個冬天也不用再噴。 現在藥力只能維持幾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